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第五課 靈命操練之三:默想的操練

第五課 靈命操練之三:默想的操練
Lesson 5 Spiritual Growth Practice: Practice of meditation

1. 默想的內容Contents of meditation

A. 默想神自己Meditate on God himself
i. 耶 和 華 的 榮 耀 停 於 西 乃 山 、 雲 彩 遮 蓋 山 六 天 . 第 七 天 他 從 雲 中 召 摩 西 。(出Exodus 24:16)
ii.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 (羅Roman 3:23)
iii.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Leviticus11:45)
iv. 凡 有 智 慧 的 、 必 在 這 些 事 上 留 心 . 也 必 思 想 耶 和 華 的 慈 愛 。(詩Psalms 107:43)
v. 論 到 全 能 者 、 我 們 不 能 測 度 . 他 大 有 能 力 、 有 公 平 和 大 義 、 必 不 苦 待 人 。(伯Job 37:23)
vi. 耶 和 華 在 他 面 前 宣 告 說 、 耶 和 華 、 耶 和 華 、 是 有 憐 憫 、 有 恩 典 的   神 、 不 輕 易 發 怒 、 並 有 豐 盛 的 慈 愛 和 誠 實 。(出Exodus 34:6)
vii. 神 阿 、 有 何 神 像 你 、 赦 免 罪 孽 、 饒 恕 你 產 業 之 餘 民 的 罪 過 . 不 永 遠 懷 怒 、 喜 愛 施 恩 。(彌Micah 7:18)
viii. 所 以 你 要 知 道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他 是   神 、 是 信 實 的   神 、 向 愛 他 守 他 誡 命 的 人 、 守 約 施 慈 愛 、 直 到 千 代 .(申Deuteronomy7:9)
ix. 亞 伯 蘭 年 九 十 九 歲 的 時 候 、 耶 和 華 向 他 顯 現 、 對 他 說 、 我 是 全 能 的   神 、 你 當 在 我 面 前 作 完 全 人 。(創Genesis 17:1)
x. 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 神、又公義、又正直。 (申Deuteronomy32:4)
xi.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John 14:6)


B. 默想神的話語Meditate on God’s words
i. 這 律 法 書 不 可 離 開 你 的 口 . 總 要 晝 夜 思 想 、 好 使 你 謹 守 遵 行 這 書 上 所 寫 的 一 切 話 . 如 此 你 的 道 路 就 可 以 亨 通 、 凡 事 順 利 。(書Joshua 1:8)
ii. 惟 喜 愛 耶 和 華 的 律 法 、 晝 夜 思 想 、 這 人 便 為 有 福 。(詩Psalms 1:2)
iii. 雖 有 首 領 坐 著 妄 論 我 、 你 僕 人 卻 思 想 你 的 律 例 。(詩Psalms 119:23)

C. 默想神的作為與創造Meditate on God’s work & creation
i. 約 伯 阿 、 你 要 留 心 聽 . 要 站 立 思 想   神 奇 妙 的 作為 。(伯Job 37:14)
ii. 我 也 要 思 想 你 的 經 營 、 默 念 你 的 作 為 。(詩Psalms 77:12)
iii. 自 從 造 天 地 以 來 、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 雖 是 眼 不 能 見 、 但 藉 著 所 造 之 物 、 就 可 以 曉 得 、 叫 人 無 可 推 諉 .(羅Roman 1:20)

D. 默想的目的Purpose of meditation
--看清楚神的屬性:祂的榮耀、聖潔、慈愛、大能、公平、公義、憐憫、恩典、守約、赦罪、饒恕、恩慈、誠實、信實、完全、正直等。
To understand God’s nature: God’s glory, holiness, mercy, mighty power, justness, righteousness, promise, forgiveness, honesty, integrity & etc.
--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享受與神同在的喜樂,以致於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To understand your relationship with God. To enjoy God’s presence & give all the glory to God.
--更認識自我 ,看見自己屬靈的光景。
Get to know yourself better & see your spiritual life situation.
--明白如何成為神所喜悅的人。明白神的旨意。
Get to know how to please God. Get to know God’s will.
--從自我中心轉變為以神為中心。
Change from “self centered” to “God centered”.
--最深的渴望是神自己,而不是神所賜的各樣恩賜。
To long for God deeply, not God’s gifts.
--更親近神、更愛神。To love God more and get closer to God.
--成為神的好朋友,與上帝建立深厚的友誼。To become God’s good friend and establish deep friendship with God.


默想的時間When to meditate?
--找一個最合適自己的固定的時間To find a period of time which is best suitable for you.
--或隨時找到時間 (主耶穌的榜樣)Anytime (Jesus as our role model)

如何默想How to meditate?
When you think about a problem over and over in your mind, that’s called worry. When you think about God’s words over and over in your mind, that called meditation. If you know how to worry, you already know how to meditate. [Rick Warren The Purpose Driven Life]

當你反覆的想一個問題時,那叫做〝憂慮〞。當你反覆思想神的話語時,那叫做〝默想〞。如果你知道如何憂慮,你已經知道如何默想。(華理克牧師 標竿人生)

--默想神自己,進而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如同耶穌與天父同在的關係)
--反覆思想神的話 :馬利亞的榜樣(路1:29)Think about God’s words over & over in your mind. (Mary as our role model. Luke 1:29)
--集中默想,將經文主觀化和人格化。將自己放進經文的場景中,過去的事不單是與現在平行,而且實際上貫穿現在。從超然的觀察移入主動的參與。Concentrate on your meditation. Put yourself into the biblical scene of scriptures.

默想見證分享:(可15:34)申 初 的 時 候 、 耶 穌 大 聲 喊 著 說 、 以 羅 伊 、 以 羅 伊 、 拉 馬 撒 巴 各 大 尼 . 翻 出 來 、 就 是 我 的   神 、 我 的   神 、 為 甚 麼 離 棄 我 。Meditation testimony sharing: Mark15:34




靈程札記
2/16/07
學生:高方中

親愛的天父:

週四2/15早上在開車的路上,我內心反覆思想星期三晚在神學院的上課內容。講到您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離棄耶穌(可15:34)的理由。課後牧師再向大家說明,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世人都有罪,〝罪〞阻隔了人和神的關係。而當人犯罪,天父可以掩面不看,任憑世人在罪當中。然而從神性的角度來看,天父用無罪的耶穌來代替有罪的世人,擔當了世人所有的罪。我一路在想,當自己屢次犯罪、不聽話,而使您傷心難過,若您真的掩面不看,放棄了我,我今天將會落到何等的光景。而您用聖潔的主耶穌基督為我而死,流出寶血洗淨我一切的不義,使我能夠與您和好,恢復與您的關係。我思想到,也只有聖潔的主耶穌有權利問您:「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因為主耶穌是代罪的羔羊,只有祂配得這份榮耀。我就算是被釘十字架100次,別說是救別人,我也無法自救。思想到這時,剛好車上CD正放著〝你愛永不變〞:

你流出寶血,洗淨我汚穢,將我的生命贖回;
為了我的罪,犧牲永不悔,顯明你極大恩惠。
我深深體會,你愛的寶貴,獻上自己永追隨;
或傷心或氣餒,或生離或死別,願剛強壯膽永遠不後退。
哦,你愛永不變,從今直到永遠,深深澆灌我心田;
或天旋或地轉,經滄海歷桑田,都不能叫我與你愛隔絕。

聽到這首詩歌,頓時我的淚水無法克制的流下來,我看見自己是一個罪人,我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安靜的接受天父為了拯救世人所安排的這一幕。若不是您所預備的救恩和恩典,我將永遠沉淪。我不過是來自於塵土,您竟顧念我,我實在是不配得到這份白白的禮物。我感謝您,祂讓我再一次的接受靈洗,再一次的回到對您起初的愛。記得在1998年10月11日受洗的那天,當謝牧師帶著我們作決志禱告時,我也是淚流滿面,因為我看見自己原來是多麼污穢,而您卻接納我,讓我能因信而得以稱義,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今年的短宣,我原本仍持著觀望的態度,走一步算一步,懇求您原諒我如此的健忘。感謝您用話語再次激勵、喚醒我,當剛強壯膽永遠不後退,當獻上自己永追隨。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數十年,我當珍惜您賜給我的新生命,為主而活,趁自己還能走動的年日,為主走出去,打一場屬靈的美好的仗。

--回應主,思想如何將主的話語實現在生活中。To respond to God. To think about how to live out of God’s words.

默想的前題Premise of meditation
--必須首先是神的兒女We have to be God’s children.
--隨時調整自己與神的關係:願意走在神的道路上Adjust our relationship with God anytime: Be willing to walk on God’s path.

自問:耶穌會怎麼做?Ask yourself: What will Jesus do?
--耶穌不但是我的救主,祂也是我生命的主Jesus is not only my Savior, but also my Lord of all.
If Jesus is not your Lord of all, then Jesus is not your Lord at all.
若耶穌不完全是你生命的主,那麼耶穌就根本不是你生命的主!
i. 神掌主權Let God in control
ii. 願意絕對順服主:主怎麼說,我怎麼做Be willing to obey God: Do whatever God says.


實際操練Practice
--靈修時默想神自己(沉念)、默想神的話。
Meditate on God Himself & God’s words through devotion.
--默想詩歌的歌詞,從歌詞默想神的創造、作為、神的屬性、神的愛等等。Meditate on the hymn’s lyrics. Meditate on God’s creation, work, nature and love.
--默想過去神在自己身上的一切恩惠,看見神在自己身上的恩典印記,再看看神今天在自己身上的作為。
Meditate on the mercy & blessing from God in the past & see how God is working on me today.
--由默想進入敬拜,容許基督在我們心中建造一間內在的聖所。這內在的團契能改變內在的人格。
To worship God through meditation & allow Jesus Christ to build a sanctuary inside of our heart. The inner fellowship can change the inner characters.
--由默想體會神的心意,並實際活出有神的生命來。
To understand God’s will through meditation. Live out of God’s life.
--讓自己的生命如活水。
To live out the life like a living wa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