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約拿書 歸納法查經_高方中

約拿書 信息歸納
學生:高方中


一、 一樣的呼召,兩樣的生命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窯匠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作器皿。(耶18:1-6)
--耶 和 華 的 話 臨 到 亞 米 太 的 兒 子 約 拿 、 說 、你 起 來 往 尼 尼 微 大 城 去 、 向 其 中 的 居 民 呼 喊 、 因 為 他 們 的 惡 達 到 我 面 前 。約 拿 卻 起 來 、 逃 往 他 施 去 躲 避 耶 和華 .(拿1:1-3)
1. 耶利米:聽到神的差遣,就下去窯匠的家裏。神怎麼說,耶利米就怎麼做。順服神,好比窯匠手中正在作的器皿。
2. 約拿:聽到神的差遣,卻起來逆向逃往他施去。背道而馳,背逆神。事實上,神的眼目無處不在,如詩人大衛所說的:「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詩篇139:7) 神並不因此放棄約拿,如窯匠打碎手中正在作的器皿,將他重新塑造。神使約拿經歷苦難,學習順服謙卑的功課,成為合主使用的器皿。當耶和華第二次差遣約拿時,約拿便順服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城去,遵行主命。
應用:當我聽見神對我發出呼召時,我的回應是什麼?我要持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神?是逃避還是順服?逃避與順服之間,有沒有其他的路?

二、 約拿靈命的起伏
1. 靈命的低谷:v.1:3聽到神的差遣,卻選擇躲避神。V.4-16當船遭遇風浪時,自己不但沒有向神求告,反而叫船上的人把他拋入海中以平息風浪。
l 不順服神的命令,不親近神。
2. 靈命的高峰v.2:1-9:神使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約拿意識到自己已到了絕境,無法自救,開始將心回轉向神,這是約拿與神的關係最親近的時候,是約拿靈命的高峰。他向神所發出的禱告,充滿了對神的仰望與想念,承認自己是被神所驅逐,但他也緊緊抓住神救恩的應許。
3. 靈命的最低點:
l 約拿為主結了福音的果子,尼尼微全城的人不致滅亡,約拿因此而向神發怒,甚至禱告求死。V.4:1-3
n 約拿雖然奉主命去傳福音,卻不是帶著一顆甘心樂意的去服事。
n 約拿帶著希伯來人的驕傲,對於尼尼微城的得救,心生不悅。
n 約拿沒有效法神對世人的憐憫與慈愛,去愛尚未得救的人。
n 約拿自己得到神的恩慈與憐憫,卻沒想到也讓他人與他一樣得到這些福氣。
l 約拿因失去蓖麻的遮蔭,被日頭曝曬而向神發怒,再一次禱告求死,並認為自己如此行是合理的。V.4:5-11
n 因蓖麻帶給他環境上的舒適,一旦失去了,約拿便發怒。
n 約拿未想到尼尼微城內每一個生命皆如同蓖麻生命的可貴。
靈命的成長,往往是高低起伏。神有時透過苦難,將人帶到一個承認靠自己無法自救的光景,此時也是生命出現契機的時候。如同約拿在魚腹中的反省禱告,靈命得到更新、甦醒,與神同在,將自己的屬靈生命帶到一個高峰。如詩篇23篇所說的,23:3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然而,一個人在靈命高峰時,仍當保持與神親密的關係,儆醒度日,否則很輕易的屬靈生命就會產生變化。就像約拿,出了魚腹,去尼尼微城為主結了許多福音的果子,卻沒有與神及得救的人同喜樂,反倒大大不悅,向神發怒,並禱告求死,靈命驟然下滑,是我們的借鏡。
應用:我是否曾經歷過靈命的高峰?當時我是如何經歷神的?我現在靈命的階段處於什麼樣的光景?

三、 約拿進入安息了嗎?
1. 在風浪中v.1:5:約拿是認識神的人,他效法主耶穌在風浪中仍能安枕而睡(太8:24忽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當約拿所乘的船遭到風浪時,他知道風浪是因他而來的,是主手所造。他知道主是平靜風浪的主,因此效法主耶穌在風浪中沉睡。但是這風浪既然是因他而引起的,他得罪了神,此刻縱使沉睡,豈能進入真正的安息?
2. 在魚腹中v.1:17-2:9求告神救他脫離患難:約拿知道自己因為背逆神的旨意以致遭難,在魚腹中向神認罪。罪使約拿無法進入真正的安息。
3. 看見神後悔,不降災與尼尼微城v.4:1:大大不悅,向神發怒,甚至求死。約拿失去了神愛人的心,也同時失去了在主裏面的安息。
4. 坐在棚的蔭下v.4:5與蓖麻的影兒遮蓋約拿的頭:因蓖麻而感到喜樂。滿足點在於環境的舒適與否,為了會朽壞之物而喜樂,以致無法進入真正的安息。
5. 坐在在日頭的曝曬下v.4:8:被曬得頭發昏,以致於向神發怒,甚至求死。滿足點在於環境的舒適與否,以至於無法進入安息。
2:1天地萬物都造齊了。2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2:1-3)
4:9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4:10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樣。4: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希伯來書4:9-11)
安息是神為人所預留的(創2:3; 來4:9),不論人得到安息與否,神早已將安息為人準備好。唯有當滿足點在於神,將自己交託給神,並且活出神的生命時,才能進入真正的安息。
應用:我的生命以什麼為滿足?若今天神把這樣東西從我生命中拿走,我要如何補足這個缺乏?

四、 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v.2:1-9:
a. 約拿的遭遇:因為躲避神的差遣,乘船逃往他施,遭到神所造的風浪,並被船上的人拋下海,被魚吞下。
b. 約拿對神的認識:耶和華是一位聽禱告的神,賜管教的神, s4--2救人脫離苦難的神,憐愛人的神,賜救恩的神。
c. 約拿對神的態度:仰望神v.4,想念神v.7,禱告神v.7
d. 約拿與神的關係:心思意念完全向著神,與神的關係很親密。v.1-9
應用:當我遭到困境時,我的眼目放在那裏?神曾給過我什麼應許?我是否有該向神認的罪?
背記經文: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139:13)


五、 約拿與耶穌門徒的〝不明白〞
1. 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拿v.4:9)約拿對神不降災與尼尼微城的人,大大的不悅,並向神發怒以至求死。因此耶和華用蓖麻遮蔭的比喻,想開啟約拿的心竅,明白神愛世人,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的心意,耐何約拿定睛在失去蓖麻的遮蔭,而二度發怒,向神禱告求死。 你尚且愛惜(一顆蓖麻)v.4:10→我豈能不愛惜(尼尼微全城的人)呢?v.4:11。
2. 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麼。(可8:14-21) 門徒對主耶穌撒種的比喻(可4:13-22)、種子長大的比喻(可4:26-29)、芥菜種的比喻(可4:30-32)、五餅二魚的神蹟(可6:30-44)、在海上行走(可6:45-52)、騎驢駒進耶路撒冷(約12:12-16)等等,都未能明白主耶穌做這些事背後的心意。門徒對天國的認識,以及主耶穌要上十字架,完成天父拯救世人的計劃,使天父的名得榮耀,是在一知半解的狀態下。
l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約拿與主耶穌的門徒,甚至連同今日許多的基督徒,對於主那份完全犧牲捨己的愛,無法參透。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真要追隨主,就當有捨己的心,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4:24)
應用:到底什麼是〝跟隨主〞?今天我是如何跟隨我所信的這位神?我對於〝捨己〞,做到了多少?我是否對主有所保留?

六、 絕處逢生
1. 船上的人遇到風浪時:
a. 心中懼怕,所以求告他們所信的神。V.1:4
b. 求告他們所信的神的結果:無法停止風浪。V.1:4
c. 將船上的貨物拋入海中,避免翻船的機會。V.1:5
d. 船主找約拿求告約拿信的神。v.1:6
e. 直到曉得風浪是出於耶和華,就大大懼怕。V.1:9
f. 求告耶和華拯救性命。V. 1:14
g. 神平息風浪,蒙拯救。V.1:15
h. 全船的人歸向主,獻祭、許願。V.1:16
2. 約拿被船上的人拋入海中,又被神安排入魚腹三天三夜:
a. 向神禱告。
b. 約拿將心回轉向神,專心向神求告,仰望神。
c. 承認自己心裏發昏,因此想念神。
d. 抓住神救恩的應許。
3. 尼尼微人聽到神要滅城的信息:
a. 聽了就信服神。V.3:5
b. 禁食禱告。V.3:5
c. 認罪、離惡。V.3:10
d. 切切求告神。V.3:8
絕處逢生的秘訣:認罪悔改,切切求告神、仰望神,心回轉向神。V.1:14-16;2:1-9; 3:5-8
應用:對目前無法解決的難處,我要如何翻轉局面,找到出路?

七、 順服神
比較約拿書中的人物與羅馬書6:16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
l 尼尼微城的人作罪的奴僕的景況:他們的惡達到了耶和華的面前,以致於神發出毀滅全城警告。V.1:2
l 尼尼微城的人作順命的奴僕的景況:尼尼微人相信神發出滅城的警告。宣告禁食、從大到小都穿痲衣。王下寶座,脫下朝服、披上痲布,坐在灰中。王發通告:人與牲畜皆禁食、禁水、披痲布、求告神、離惡道。以至成義。V.3:5-8
l 約拿不順服神的景況:約拿不順服神的差遣,搭船逃往他施躲避神,成為罪的奴僕。以致於發生船難時,甚至於不敢求告神。V.1:3
l 約拿順服神的景況:當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開始反省、知錯,轉而成為順命的奴僕,蒙神搭救,並服從神的差遣,去尼尼微城宣告神的信息。V.2:1-9;3:1-4


八、 聆聽神
1. 神直接對人說話v.1:1; 3:1:耶和華的話兩次臨到先知約拿,發出神的差遣。
2. 神透過大自然向人啟示v.1:4,11:神藉著風浪向船上的人啟示祂是掌主權的神。
3. 透過禱告向人說話v.1:14; 2:1-9; 3:8; 4:2-4: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使約拿回想起神的應許與赦罪之恩,因此緊緊抓住神的確據,得著亮光。尼尼微人透過禁食禱告的過程,離惡悔罪,並將結果交給神。
4. 透過神的僕人傳遞信息v.3:4:神透過先知約拿的口,向尼尼微人宣告神要滅城的信息。
要聆聽神,首當與神有一個親近的關係。今天你我是否打開自己心靈的眼睛和耳朵去聆聽神?主日聽道時,好好領受牧者話語的餵養。平日透過靈修、禱告,隨時調整與神的關係。遇到難處時,思想神過去的信實,專心倚靠仰望神。若是得罪了神,記得神有赦罪之恩,只要回到神的面前,向神承認過犯、悔改,神必塗抹我們的過犯。

九、 關係的認知
1. 神與約拿的關係:約拿是神所揀選的先知,傳講神的信息。
2. 神與船上的人的關係:船上的人是還不認識神的人,也是神要拯救的人。神要使他們歸向祂,因此藉著風浪,向他們彰顯祂是神。
約拿與船上的人的關係:約拿是傳福音的人,船上的人是需要聽見福音、需要得救的人。船上的人雖然與約拿同在一起,約拿並沒有與船上的人有關係上的連結。當船遇到大風浪時,約拿反倒在船艙底下沉睡,沒有對船上的人傳福音,錯失了為神作見證的機會。約拿自己享有福音的好處,卻沒有把這好消息告訴未信主的人。
3. 約拿與尼尼微城的人的關係:約拿是神差派去向尼尼微城的人發出滅城的信息,要救尼尼微人認罪悔改歸向神。
應用:不信主的人與我有什麼關係?我要如何把握機會,將福音告訴他們?目前有沒有這樣的機會?



十、 日子的意義
1. 三天三夜v.1:17:約拿走到了絕路,性命危在旦夕,他知道無法自救,唯有神是他的出路。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的時間v.2:1-9,認真的向神禱告呼求,將心思意念回轉向神,與神有親密的關係。這三天是約拿靈命的顛峰。
2. 一日v.3:4:這是操練約拿對神的信心的寶貴的一天,他雖獨自一人行走在尼尼微城中,面對著全城不信主的人,但他有神的同在。
3. 四十日v.3:4:尼尼微人聽到神所宣告的信息,在這四十日當中,全城人禁食禱告,認罪悔改歸向神。
4. 次日黎明v.4:7:神讓約拿先經歷一段時間,有蓖麻遮蔭的舒適;接著到次日黎明,透過蓖麻的枯槁,讓約拿經歷失去蓖麻遮蔭,被日頭曝曬的痛苦,神藉著拿走舒適的環境,磨鍊約拿的屬靈生命,幫助約拿調整與神的關係,重新將心思意念的焦點對準神。
神為了拯救世人離開罪惡,認罪悔改,將心回轉歸向神,賜予人日子,目的是為了給人悔改的機會,這是神給人的一份恩典與憐憫,也是神對人的一份忍耐。同樣的,人在經歷患難困苦時,也當存著一顆忍耐的心等候主,就如同約伯所給我們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各書5:11)

十一、 神掌權
1. 神揀選人的主權
l 神揀選先知約拿去尼尼微城,宣告滅城的信息。V.1:1; 3:1
2. 神赦罪的主權
l 神聽了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赦免他背逆神的罪。V.2:10
l 神查看尼尼微人悔罪離惡,就後悔不降災禍。v.3:10
3. 神掌管天地、蒼海、萬物的主權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
l 神使海中起大風浪v.1:4,13:約拿躲避耶和華的呼召,搭船逃往他施。耶和華就使船在海上經歷大風浪。
l 神平息風浪v.14-15:神見全船的人離棄他們所拜的神,轉而求告耶和華,耶和華便平息風浪。
l 神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在魚腹三天三夜v.1:17
l 神吩咐魚把約拿吐在旱地上v.2:10:神聽約拿回心轉意向神的禱告,就吩咐魚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l 神安排一顆蓖麻,一條蟲子、和炎熱的東風讓約拿經歷外在環境的得與失。V.4:6-8

十二、 神得榮耀
1. 船上的人信主:沒有約拿的同工參與,神自己得著榮耀。神的本身就是榮耀,約拿不見證神時,神自己將祂的榮耀彰顯出來。如經上所記: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篇19:1)
2. 尼尼微城的人信主:神透過約拿傳悔改的信息,尼尼微全城人歸向主,讓神的名得著榮耀。
背記經文: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十三、 神觀
約拿所題起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1. 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V.1:9
2. 聽禱告的神。V.2:2
3. 賜管教的神。V.2:3,
4. s4--2救人脫離苦難的神。V.2:6
5. 憐愛人的神。V.2:8
6. 賜救恩的神。V.2:9
7. 赦罪的神V.3:10
8. 有恩典的神。V.4:2
9. 有憐憫的神。V.4:2
10. 不輕易發怒的神。V.4:2
11. 有豐盛的慈愛的神。V.4:2
12. 掌主權的神。V.4:2
13. 掌管生死的神。V.2:10;4:7

全書應用:

1. 當我聽見神對我發出呼召時,我的回應是什麼?我要持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神?是逃避還是順服?逃避與順服之間,有沒有其他的路?
2. 對於周遭不信主的家人與朋友,要如何將神的福音傳給他們?
3. 我現在靈命的階段處於什麼樣的光景?我是否曾經歷過靈命的高峰?當時我是如何經歷神的信實?
4. 我的生命以什麼為滿足?若今天神把這樣東西從我生命中拿走,我要如何補足這個缺乏?
5. 我如何聆聽神給我的話語,我又是如何回應神的?
6. 到底什麼是〝跟隨主〞?今天我是如何跟隨我所信的這位神?我對於〝捨己〞,做到了多少?我是否對主還保留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