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5/4/2008《誰是安息日的主?》

《誰是安息日的主?》

經文:可2:23-28; CCC; Rev. Paul Wang; 5/4/2008


引言

耶穌當安息日。什麼意思呢?就是在耶穌的生命中,有一天,剛好是安息日,而這一天所發生的事情被聖經記載下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顯然耶穌與安息日之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係需要處理,這就是我今天講道的題目:《誰是安息日的主?》分三方面來講,先看第一點:


安息日裏的不安息

什麼是安息?什麼是安息日?按字面上解釋,就是休息的意思。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創2:2)。這時的安息是動詞,就是休息的意思。但到下一節時,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這時的安息就已經開始時空化了。並藉著以色列人的歷史,透過摩西所頒布的律法,將安息日的觀念付之於平常的生活中來。

就是說,神將祂在天上的動作放到我們所居住的時空中來命名,告訴我們有一件事不可忘記的,就是「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詩46:10)」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經文的背景。可2:23,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耶穌是偶然經過嗎?他是不小心從麥地經過嗎?為什麼他門徒掐賣穗時耶穌沒有阻攔呢?難道肚子餓了就可以隨意掐麥穗嗎?似乎這明明是做錯事嘛!難怪敏銳的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作不可作的事呢(可2:24).

明明是安息日卻不得安息。有沒有發現這裏面有三個信息是需要理清楚的:一是神創世時的記念神創造的安息觀;二是以色列人在摩西律法裏所領受的守律法得賜福的安息觀;三是耶穌基督透過道成肉身所展示開來的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的安息觀。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嗎?如果我們不清楚我們的安息所為何來,那麼我們就有可能在安息日得不到真正的安息。請問你的安息觀是什麼呢?當你每天休息的時候有沒有問一句:為什麼我今天得以安睡?抑或為何總是輾轉難眠?是誰拿走了你的安息?又是什麼攔阻你得到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的禮物呢?

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以上帝兒子的身份來親身解釋過去由摩西所傳的安息觀中的真正含意。從今天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祂的門徒、法利賽人等幾乎所有人都不曉得到底神設立安息日是為了什麼?這也就難免會對耶穌發出責難: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作不可作的事呢?意思就是說,你們違背神的律法了!我在想像耶穌當時的心裡在想什麼:律法是我耶穌制定的,難道你們不想來聽聽我耶穌對律法的解釋嗎?我想當時可能真是沒有人聽得懂耶穌在說什麼。於是,耶穌就嘗試用他們聽得懂的話來說。當時處於羅馬人統治的以色列人最引以為豪的人是誰?當然是大衛王啦!但他們萬萬想不到的是他們心中的英雄也有落難時。我們看第二點:


不安息日裏得安息

耶穌基督深知法利賽人的驕傲,以為自己是遵守律法的楷模,於是乎就可以對人橫加指責。其實這對於法利賽人來說,的確是想當然的權力。而這種權力竟然是我守住的安息日的條文,而你沒有守住。所以,我就可以來責備你耶穌的門徒。當然,他們的目的是要透過責備門徒來責備耶穌。耶穌沒有直接責備法利賽人,乃是直接挖出法利賽人驕傲的根源。

所以耶穌面對指責,面不改色心不跳,只是輕輕地拉開大衛歷史的帷幕,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作的事、你們沒有念過麼(可2:25)。大衛是在被掃羅王及自己兒子追殺時才會有缺乏飢餓的時候。特別是那個時候大衛所做的事,就是缺乏飢餓之時所作的事。那是以色列人常常是難以啟齒的羞辱,但卻是真實的。

還記得大衛與拿八的故事嗎?那時大衛與跟隨他的四百人正處於缺乏飢餓的時候,竟然會為了拿八的態度及拖欠工錢,就帶著四百人前來滿門抄斬。這樣的事耶穌連提都不願意提,而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那都是大衛在缺乏飢餓之時所作的事

知道嗎?耶穌的目的決不是要法利賽人感到羞辱,那決不是我們的神做的事。祂的目的是要將法利賽人帶離偶像的範圍。除祂以外,我們並沒有別的偶像,包括我們心中的驕傲、律法的條文、我們的背景、或是其他任何使我們產生論斷人的驕傲

耶穌目的還指出一件連法利賽人自己也沒有想到的是,他們所仰仗的大衛王並不是在安息日裏得安息的,乃是在不得安息的日子裏得到神的供應與保守的。

可2:26, 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 神的殿、喫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喫.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喫。我在McKinney帶查經時有人也問過這個問題:怎麼大衛會幹這樣的錯事呢?我記得當時我回答說,聖經在這裡不是來回答這個問題的。但我回來想了兩個星期,我覺得耶穌的回答很妙!妙在那兒呢?妙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就是大衛的安息是在他最軟弱無力的時候得到滿足的。大衛是在缺乏飢餓之時吃了本不該吃的陳設餅,難道我們不是在還作罪人的時候,蒙了神的救恩,今天不也同樣是在神的殿中領受的主的餅和杯嗎?回想我們這一個月的光景,難道不也曾經在生命中處於靈裏面缺乏飢餓之時,而今天來等待神的供應,從而心裏得著那真正的安息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得安息了嗎?其實聖經啟示到希伯來書的時候,已經恨很清楚地指出神另給祂兒女預留了一份安息,就是神的救恩!所以耶穌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使人透過得安息而得救。當神問我們在座的每一位:「你得安息了嗎?」就等於在問:「你得救了嗎?」

講到這裡就會比較容易明白前面的難題了。我想現在就不會有人來問:「你是在安息日得救的呢?還是在非安息日得救的?顯然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是否在安息日。那在乎什麼呢?當然是安息日的主啦!那誰是安息日的主呢?我們看第三點: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可2: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這句話是法利賽人聽不懂的。為什麼?因為千百年來他們一直以為安息日是為神而設立的。所以怎麼樣?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為了神而守安息日。結果今天耶穌來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這對於法利賽人來說,可能是大逆不道的!明明神說祂創造天地之後,就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祂也在十誡裏吩咐當守安息日!現在你耶穌這麼說,真是豈有此理!除非呢?除非你耶穌是上帝!除非你耶穌就是制定律法的那位!又除非你耶穌就是那位創天造地的主宰!否則你又憑什麼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呢

看見耶穌基督的智慧了嗎?祂在這裡等著法利賽人,也等著我們:「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7)。


結語

是啊,既然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那麼當然祂可以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因為人得安息,並不是看你是否當在安息日,乃是要看耶穌是否當在安息日。

我們一同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