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自我認識與成長_上課心得#1

《自我認識與成長》
第一、二課上課心得
9/4/2008
學生:高方中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上神學院的課程〝自我認識與成長〞,再一次的回到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真理,就是認識〝人〞在神眼中的地位,重新回到神的話語裏面,學習調整自己的自我形象。

第一課中,劉師母用自己生命的見證,分享自己生命中的幾處轉捩點,以及如何克勝生命中的低谷。劉師母說當她生下老大沒多久,劉牧師就遠至美國求學,而孩子又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需要就醫動手術。在這時,劉師母的母親安慰她說:「不要煩惱,交託神,神必幫助妳。」劉師母就選擇每天倚靠神,向神禱告、仰望神,藉神的話語得到安慰。劉師母說那五個月的時間是她與神最親近的時候。之後,孩子在美國得到了完善的醫療,一切的安排都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的。這個戲劇性的轉折,讓我看到,當人在感到無可倚靠的時候,神的手從來沒有離開過,一直是默默的在牽引著,並且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

接著,劉師母提到她在美國移民初期,每天在家帶孩子,失去了與先生及外界的溝通,也失去了自我,而經歷生命中的低谷。藉著她去哥哥那休息一段時間,回家後重新調整家庭的生活作息,加強夫妻之間的關係,並增近與教會弟兄姊妹的互動,重而建立對自我的一份肯定。這也使我回想起20年前,當我生下老大時,為了讓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選擇不上班在家帶孩子,但卻也因此自我形象十分低落,感到自己沒價值,沒有成就感。就在這樣一個心情低落的時刻,我認識了神,沒有任何的抗拒,很自然的,一聽見福音就接受了救恩。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神的一份恩典,讓我在感到自己很沒用時,神的手拉了我一把,讓我認識到我是屬於神的,是神的孩子。

當劉師母提到她收拾起零碎的時間,回到神學院進修,裝備自己,為神所用,成為多人的祝福。她選擇不限制自己的生活領域,將自己內在的潛力發揮出來,不斷的追求成長,並在服事當中經歷到神所賜豐盛的生命。回想自己從2006年3月開始上教會神學院的課程,我也同樣是收拾起自己的零碎時間,減少了去逛Mall 的次數,學習規劃好自己的時間,知道要去追求那上好的福份。聽劉師母說她花了十年的時間把課業讀完,這份堅持實屬不易,值得令我效法。不要限制自己,因為靠著神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

在第二課中,提到建立自我形象的三個要素:歸屬感、價值感和成就感。在基督裏,學習從神的話語中認識什麼是健全的自我形象。我是神手所造的,是屬於耶穌基督的,天父應許我,不管任何景況,祂必不撇下我,也不丟棄我,祂必時刻與我同在,必作我隨時的幫助。有了這份肯定,讓我知道自己在神的眼中是寶貴的、有價值的。對於他人,也同樣的要給對方有一份尊重與肯定,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按神的形象所造的。劉師母以鈔票作比喻,當一張鈔票被人揉捏、又被踩在地上,弄得又皺又污穢不堪時,它仍是有價值的。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縱使我們犯了罪,只要肯向神認罪悔改,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此,在神的眼中,我們活的有尊嚴。我們的生命是用主耶穌基督的寶血重價買贖回來的,當我明白生命是活在神的赦免中時,這也提醒了我要學習以主耶穌基督的心去饒恕人,給人在犯錯之後有悔改的空間。而第三個要素〝新的成就感〞,就是指神所造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為神所用。如劉師母所說,神從不製造廢物,縱使當配角,也應同樣忠心的來扮演好這個角色。這讓我想到本週六晚將參加聖樂音樂會的演唱,我參與合唱的第二聲部,此曲有四聲部及獨唱的部份。要將一首合唱曲子唱好,每個聲部都是重要的,當四聲部的音色合在一起,大家都用心去唱時,才能構成一部美麗和諧的樂章。

當我自問我的自我形象如何時,我必須坦承,許多時候我的自我形象很差,似乎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擔心自己不被人接納等等,這與自己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經歷有關。願藉著這門課程的學習,幫助我重建一個健康的自我形象,並求神每日話語的光照,幫助我時時調整與神的關係,以活出一個健康、像耶穌基督的生命。感謝主對我完全接納、包容的愛,也求神幫助,讓我學習以主耶穌的愛去愛身邊的人。阿們!

沒有留言: